错误处理

Latest Stable Version Php Version Swoft Doc Swoft License

GitHub: https://github.com/swoft-cloud/swoft-error](https://github.com/swoft-cloud/swoft-error)

简介

Swoft 拥有完善的异常错误处理机制,与 FPM 模式有所不同。Swoft 根据不同的场景类型将错误进行了区分。因此你无需关心在不同场景下的错误如何处理,只需实现对应场景的错误处理逻辑即可。Swoft 会自动调度对应的错误处理器。

安装

默认情况下错误处理组件已包含在 Swoft 框架中,如需单独安装只需执行下方命令:

composer require swoft/error

场景

场景类型的划分主要根据 Swoole 的回调事件范围来划分。

比如,DB 中抛出一个 DbException,在 HTTP 服务运行场景里你需对异常处理后返回一个 Reponse 对象即可。而在 CLI 等环境里,你可以只对异常做出相应处理,无需返回任何结果。

为何要进行划分?在不同的场景里,即使是同一个地方抛出的异常错误,处理方式也可能是不同的。

场景类型

Swoft 在 Swoft\Error\ErrorType 中定义了场景类型,参考:ErrorType.php 文件。

现支持的场景:

  • 控制台应用
  • HTTP 服务应用
  • RPC 服务应用
  • TCP 服务应用
  • WebSocket 服务应用

异常处理器

注解

我们通过 @ExceptionHandler 将类指定为异常处理器。相关属性:

  • exceptions:定义需进行处理的异常类,需提供完整类名或在顶部 use

匹配逻辑

在同一个场景里,可以定义多个处理器来处理不同的异常:

  • 异常发生时,首先会使用异常类完整匹配进行处理器查找,匹配成功则由处理器处理
  • 完整匹配失败,检查异常类是否为已注册异常类的子类,如果是则选择第一个匹配的处理器进行处理
  • 仍然匹配失败,交由系统默认处理

HTTP Request 异常

定义异常处理器类时需继承 Swoft\Http\Server\Exception\Handler\AbstractHttpErrorHandler

处理异常后必须返回 Swoft\Http\Message\Response 对象作为 HTTP 客户端响应。

使用示例

参考 swoft/swoft 项目内的 HttpExceptionHandler.php 文件。

RPC 异常

定义异常处理器类时需继承 Swoft\Rpc\Server\Exception\Handler\AbstractRpcServerErrorHandler

处理异常后必须返回 Swoft\Rpc\Server\Response 对象作为 RPC 客户端响应。

使用示例

参考 swoft/swoft 项目内的 RpcExceptionHandler.php 文件。

WebSocket 异常

WebSocket 异常处理分为握手(Handshake)及消息(Message),分别需继承 Swoft\WebSocket\Server\Exception\Handler\AbstractHandshakeErrorHandlerSwoft\WebSocket\Server\Exception\Handler\AbstractMessageErrorHandle

使用示例

参考 swoft/swoft 项目内的 WsHandshakeExceptionHandler.phpWsMessageExceptionHandler.php 文件。

使用说明

示例代码:

class BusinessLogic 
{
    public function doSomething()
    {
        throw new BusinessException("Error Processing Request", 500);
    }
}

抛出异常时:

  • 在 HTTP Request 场景下,将由 HttpExceptionHandler 处理
  • 在 RPC Server 场景下,将由 RpcExceptionHandler 处理

上方处理器通过查找父类得到。我们也可以指定针对 BusinessException 异常的处理器,然后使用注解 @ExceptionHandler(BusinessException::class)

通过示例我们可以看到,即使在同一地方抛出的异常,只要定义了不同场景的异常处理器就可以分别针对不同场景的请求(如上面的 HTTP 和 RPC)而作出不同的响应,无需进行额外的检查与判断。

参与贡献

欢迎参与贡献,您可以

  1. Fork 我们的组件仓库:swoft/component
  2. 修改代码然后发送 PR
  3. 阅读 提交代码 的注意事项
上一页
下一页